有福之人 盧江美桃老師

 

媽媽育有女兒三人,直至往生前,與我和父親同住於高雄市前鎮區。父親從未是她一生的依靠,從工廠的女工、小販、褓母、歷經至餐廳清潔員,一直都為能給予我們一個衣食無虞、溫暖的家而奔波辛勞;家中的經濟和所有事務都是她獨立撐起,打理一切。即使一路走來倍感艱辛,對於父親,母親有著傳統中國女性的包容力與隨順命運的特質,從不埋怨、憎恨。

個性達觀,熱心且樂善好施,以身為環保志工為一大樂事;心胸寬大,不與人計較;即使對我們疼愛有加,卻仍堅持以身作則,樹立良好身教的典範。子女因著她的撫育教養而順利成長,以及在晚年圍繞陪伴身旁,品學兼優的可愛外孫,是她一生最大的欣喜與安慰。

母親於民國八十九年十二月四日手術切除大腸後,一直都是樂觀堅強地對抗癌症病魔,並且希望不要因此增加家人的負擔與困擾。今年(民國九十一年)五月,因大腸癌併肝、肺轉移往生。往生時平靜安詳,是令我們欣慰的地方。生前一直覺得,能在往生後將遺體捐出,提供臨床教學研究之用,若非有福之人,是難以達成的。

對於母親,我們心中盡是疼惜與感恩。她真的是一位好妻子,更是一位好母親。

老師個人資料

享壽:63

性別:

撰寫人:盧靜芳(為其女)

有福之人 盧江美桃老師

慈濟大學 模擬醫學中心製作  資料來源 慈濟文化志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