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父子情 董春火老師

 
 

這是我們第一次來到高雄縣六龜。迎接我們的是董爸爸的妻子,一句「董媽媽好」,化解了初次見面的生疏,而董媽媽也熱情地招待大家。

董媽媽帶領大家來到因車禍導致行動不便,而需要隨時在旁照顧的董大哥房內。她告訴我們,一家四口原先住在台南,開了一家西裝店,育有一男一女,後因事業不順遂,於是舉家搬遷到花蓮。董爸爸因病往生後,才和兒子回到娘家──高雄六龜居住。舉家搬來花蓮後,某日從電視上得知慈濟相關訊息,於是開始接觸慈濟,親近 師公上人,也逐漸瞭解遺體捐贈。

來到花蓮的董爸爸,放下原先身為大老闆的身段,從事建築工人的工作。個性十分開朗,樂於幫助別人。曾經看見有人躺在路邊,便熱心地報警處理,豈料,這個路人只是喝醉酒躺在路邊休息而已。生前曾經在慈濟大學與慈濟技術學院從事建築工作,他說:「見到技術學院的孩子們個個稱我為『董爸爸』,心中就充滿了喜悅」。

董大哥發生車禍送到慈濟醫院時,由於腦部受傷嚴重,原本打算放棄治療,但董爸爸堅持不放棄任何努力,在歷經四次的腦部手術以及一段時間的昏迷後,儘管腦部受創,語言、行動以及其他的功能也受到影響,但終究清醒過來了。正沉醉在兒子奇蹟式甦醒的喜悅中,卻不幸發現罹患肺腺癌末期的事實。理解到癌症末期接受化療,只是徒增身體更大的磨難,加上是全家經濟仰賴之所繫,因此照常在工地裡穿梭,掙錢養家。病魔的摧殘,讓他一咳起來,久久不能入睡,身體也日益消瘦;不到半年的光景,便往生了。往生前送到醫院時,一直叮嚀醫護人員,不要使用急救插管或是注射藥物,影響遺體的完整性,只因為,他要保持最完整的身軀,供醫學生做學習研究。

家人的眼神與談話,流露出的盡是對董爸爸深深的思念。董大哥語帶詼諧地跟我們說,當父母嘮叨或是大聲責罵時,就表示身體依舊硬朗,像他現在,想聽一下爸爸唸他罵他的機會都沒有了。董大姐婚後定居台中,並未與董媽媽一起住在六龜,大愛台的編劇曾請她寫下董爸爸一生的故事,並拍成連續劇──「真愛父子情」,描述董爸爸與董大哥之間,那份特殊的父子感情。

 

真愛父子情 董春火老師

基本資料

  1. 紀:45歲 

  2. 別:

  3. 往生原因:
    肺癌


撰寫人

醫學生:
羅元豪 周一帆 李政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