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真善美 羅清西老師

 
 

七月底,一個颱風侵襲的日子,我們北上到樹林,與老師的大兒子羅寬熙先生會面。後來我們來到老師位於三峽的家中,飲著甘醇的清茶,聽著老師一生的故事。

老師出生在一個貧困的家庭,雖在學校表現相當出色,甚得日本老師的激賞,但小學畢業後卻無力繼續升學。由於優異的算術能力,畢業後從事記帳的工作,儘管只有國小 學歷,然而挺拔斯文的外型讓人印象深刻,加上深受日式教育嚴格訓練,嚴謹仔細的性格,因此深得他人信任。老師侍母至孝,對家人、朋友重情意,偶而與朋友的聚會成為平日主要的人際活動。

太平洋戰爭爆發,老師希望大哥的家庭不要面臨破碎,更期望弟弟能努力上進,志願代替大哥和小弟接受徵召;戰役結束後安然返台。一位日籍軍官曾邀他一同回日本創業,但心中懸念在台的母親,於是婉拒了這個邀請。當年那位日籍軍官爾後成為日本大和證券負責人。

回台後從事茶葉進出口生意,待人誠懇有信,所創立的名號曾經風聞一時,因而結識許多政商名流。然而善良篤實的他,兩度遭友人席捲鉅款,致使家庭和事業陷入低潮,不僅事業面臨崩潰,妻子也罹患癌症,雙重的打擊,讓他幾乎倒了下來。憑著一股堅定的毅力,力挽狂瀾,突破重重困境,事業才又逐步邁向坦途。

命運之神似乎在試煉他,民國六十二年一場嚴重的意外車禍,終止了茶葉進出口貿易。政商朋友個個翻臉無情,肇事者也未曾探視。

癒後行動不便的老師搬至長子家中靜養,二十多年來,佛教成為他人生信仰的依歸,而漸能以樂觀開朗的心境看待人生的巔波起伏。也因為在經歷諸多人生起伏後,往生後捐贈遺體,便成為他最希望圓滿的心願。

聽著羅大哥娓娓訴說老師的生平,不僅是他,我們也逐漸貼近老師的心靈,瞭解他的內心世界。

踏上歸途,坐在火車上,我們思索著在老師年幼時,日本老師曾告誡過他的話:「人性本惡,別太相信人性」。我們深信,選擇捐贈遺體,遺愛人間的老師,儘管生前遭逢巨大創變,但最終還是選擇相信人性的真摯與美善,並且期待藉由我們在大體解剖課的認真學習,將這份大愛延績下去。

 

人性真善美 羅清西老師

基本資料

  1. 紀:50歲 

  2. 別:

  3. 往生原因:
    肺癌


撰寫人

醫學生:
陳建欽 呂俊男 廖以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