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眉的笑顏 盧 場老師

 
 

和老師的家屬接觸之前,緊張與不安一直在心中不停地擺盪。經過多次與老師的長子盧朝宗先生愉快的電話聯絡後,心情隨之輕鬆自在了起來。拜訪當天,我們乘坐盧叔叔的車與其他家屬會面,家族成員熱情開朗,家中的每一份子,都熱衷於社會公益之事。於是在愉悅的氣氛中,聊起老師的一生……

高雄是老師的出生地,親切仁慈是他的形象,對家庭有一份強烈的責任感,日後另組家庭,始終善盡一位為人子、為人兄、為人父所應盡的照顧之責;對朋友重信義,曾為人作保而揹負債務。在台灣物質貧乏的年代,一般家庭僅能以地瓜來溫飽三餐的生活,老師疼愛小孩,總是儘可能讓家人過較好的生活,因此每日總有鮮魚可食。

販魚雖然是主要工作及家庭收入來源,另一方面,也成為他和村里鄰人建立、聯繫感情的媒介。因堅守每日能提供鮮魚予人食用的心願,即使在氣候不佳,或孩子皆已成人能頤養天年時,仍樂此不疲。老師深具慈心悲憫,常將新鮮的漁獲接濟困苦家庭,直至今日,慈眉的笑顏仍常駐在鄰里朋友的心田。

臨終慨然將自己的身體捐出,只為能培育更多良醫,也為悲憫樂於助人的人生劃下完美的句點。我們望著照片中的老師,在四目相接的時刻,展開一場與老師無聲的人生對話,一股感激與敬重之意緩緩自心中升起……

 

慈眉的笑顏 盧 場老師

基本資料

  1. 紀:83歲 

  2. 別:

  3. 往生原因:
    心肺衰竭
    唾腺癌併肺
    腦轉移


撰寫人

醫學生:
李振豪 楊瑋群 陳妍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