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實嚴謹的日本學者 本間幸雄老師

 
 

當我們踏入本間老師家時,映入眼廉的是一間莊嚴的佛堂。開門的是一位出家師父,讓我們大吃一驚。詢問後得知,這位師父是本間老師的妻子,在老師逝世一年後遁入空門,目前正在桃園的佛學院中研讀,而這陣子由於身體不適,因此暫時回家修養。

老師是一位日本學者,生前在日本中京大學任教,是一位研究運動傷害的權威,他和第一任妻子育有一女,前妻往生後又再婚。由於高緯度的寒冷氣候讓在台灣生長的師母吃不消,兩人因此決定回臺灣定居。回國後,本間老師在台中體院和台北體院兼課。

老師個性樂觀,物質生活上的要求簡單,但是做學問卻十分嚴謹。在師母的眼中,是一位內斂、害羞的人,不善於與不熟識的人溝通,因此她常笑說,老師只適合做學問,不適合當老師。老師的酒量很好,而且有酒品,絕不貪杯。

一生順遂,幾乎沒有受到太多病痛的折磨,最後因胰臟癌往生。發現罹患胰臟癌時已是末期,並且排斥就診醫療,認為醫療上的緩解治療不過是消極延長痛苦罷了。身體不適,從沒喊痛,都是一個人躲在房裡,獨自忍受痛苦。住院時看到大愛台節目,而作了死後捐贈遺體,遺愛人間的決定。

這次與本間師母的談話,我們學到了「尊重」,並期許自己將這份尊重的心情與態度融入這學期的課程中。

 

樸實嚴謹的日本學者 本間幸雄老師

基本資料

  1. 紀:59歲 

  2. 別:

  3. 往生原因:
    食道癌併發淋巴
    胰臟轉移


撰寫人

醫學生:
洪大為 黃亮凱 林軒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