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最樂 彭繼宗老師

 
 

走進位於台北關渡的老師家中,熱情接待我們的是師母及老師的女兒、女婿。與師母的談話過程中,隨著師母望向窗外的眼眸,似乎乘著時光機,走進屬於老師與她的時光隧道中。

老師十六歲投效軍伍,擔任伙房工作,因而練就了一身好廚藝。民國三十八年隨軍遷台,踏上人生地不熟的台灣,與師母在關渡的山區開了一家小吃店,每日凌晨二、三點即起床,打理一切,再由山區運送到市區販賣。曾經因視力不好,多次於下山的路途中摔落橋下。經濟生活雖清苦,卻從不改樂於助人的性情,曾為了姊姊因病住院,代付五十萬元醫療費。對他而言,「助人」是真正的當務之急。而後轉業從事漁貨,家中的經濟狀況逐漸改觀。對於生活規劃採取平衡式的態度,一方面認真辛勤工作,另一方面享受人生。十幾年前購買的單眼相機,陪伴他的足跡,踏遍東南亞、日本與中國大陸。

民國八十四年,因頭痛送至榮總急診,於民國八十八年四月三十日往生。因腦幹出血,導致身體日益衰敗,住院時因行動不便,只能用臉部表情來傳達情緒與需求,生活起居皆賴師母的照顧。深怕因病拖累家人,臥病的老師心情常是沮喪的,也時時掛念家中。有一次,師母感冒在家休養,住院的老師非常憂心,當師母病癒回到醫院,老師吃力地而艱難地張著口,問候關懷著她,夫妻間的誠摯感情極為感人。

女婿的嬸嬸是慈濟委員,讓師母因而認識了「慈濟」。為了讓老師生前樂於助人之心,在往生後能繼續延續下去,造福更多的人,因此師母與女兒共同作了捐贈遺體的決定。

 

助人最樂 彭繼宗老師

基本資料

  1. 紀:77歲 

  2. 別:

  3. 往生原因:
    急性腦中風四年

撰寫人

醫學生:
沈玠妤 陳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