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私的一家人 張能珍老師

 
 

一進入老師家門,熱情的蔡師姑立刻端上兩大盤的水果和飲品招待我們,孫子、孫女們,轉動著圓滾滾的雙眼,害羞又好奇地直盯著我們猛瞧。面對滿室的熱情,我們的擔心終於落下。

顧家、處世認真、腳踏實地、寡言的老師,是這個大家庭的精神支柱。幸福的家庭裡,有兩對雙胞胎─老師的兩個兒子與兩位孫女,而家人間的情感融洽綿密。

老師的長子語帶驕傲地告訴我們,家人中除了年幼的小孩外,人人都已簽下「遺體贈同意書」,這是因為他們認同師公上人的理念:「對自己的身體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這樣無私的一家人,每個人都希望在往生後捐出自己的遺體,為醫學教育盡一份心力,大愛的精神,實在令人感佩!

發現罹患胃癌後,便千里迢迢地來到慈濟醫院。臥病床榻的日子裡,蔡師姑總在旁悉心照料,甚至在花蓮火車站月台上,背著早已虛弱無法站立的老伴行走。與蔡師姑聊起陪伴老師走過人生最後一程的那段日子,由她的言談,她的眉目神情,我們深切感受到對老師的那份深情。老師將離去的那一刻,安詳猶如熟睡般,我們想,他應是無任何遺憾地離開吧!

觀賞老師生前與家人互動的V8影帶,我們看到了一個溫暖幸福的家庭,以及沉默但令人尊敬的老師。

 

大愛無私的一家人 張能珍老師

基本資料

  1. 紀:54歲 

  2. 別:

  3. 往生原因:
    胃癌合併肝轉移


撰寫人

醫學生:
賴郁芬 林信佑 龔哲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