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的大愛 孫明來老師

 
 

911事件後的幾天,一個陰雨綿綿的日子,我們拜訪了老師的妹妹古太太。很自然地,我們談起了這起恐怖事件。古太太是一位虔誠的基督教教徒,對於為了宗教而去殺害犧牲生命的行為感到震撼,同時也替那些不幸往生的罹難者們祈禱,希望他們能得到神的祝福。

我們得知老師是台東的原住民,離家後在北部從事吊車司機的工作。「孫」,是繼父的姓。

是教會的長老,平日笑容滿面,慈祥和藹,極富愛心和熱忱,常常協助他人舉辦教會活動。在婚姻邁入第七年時,夫妻因一些小爭執導致離異,兩個孩子分別由雙方扶養,這件事在個性純良的老師心中刻劃下一道永難磨滅的烙印。在古太太的開導、照顧與陪伴下,重新回到教會,開始積極傳遞上帝的信仰,溫暖他人的心房。

民國八十六年的三月,發現自己罹患肝癌,經過一連串的藥物化療後,體重直線下降,身形憔悴。為能獲得更完善的照護,住進了慈濟醫院心蓮病房。起初,對於任何醫療照顧皆採抗拒、不配合的態度,心中滿是無奈與絕望,但在醫院顏惠美師姑及其他志工持續不懈的開導關懷下,逐漸將反抗轉化為助人的力量,散發他原有的活力與熱情,感染每位病友的心房,為整個病房注入了一股活力暖流。至今只要她回到心蓮病房,醫護人員從她臉上的笑靨便知她是孫老師的妹妹,因那慈藹的笑容,是他們兄妹倆獨有的標記。

在心蓮病房的那段時間裡,深受慈濟精神感動,進而希望能為醫學教育貢獻一份心力,於是簽下遺體捐贈同意書。我們應當將他的心意,化為學習的動力,將他捨身育才的大愛精神,傳遞散播到每個人的心中。

 

長老的大愛 孫明來老師

基本資料

  1. 紀:47歲 

  2. 別:

  3. 往生原因:
    肝癌

撰寫人

醫學生:
蔡明倫 梁昭南 張順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