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一室守候的燈 周魯濱老師

 
 

周魯濱先生,是我們有相當福氣,才得以認識的一位老爺爺。

爺爺生前為職業軍人,一生以「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為座右銘,軍旅退休後經營花店,平日以練習書畫自娛;此外,心思纖細,擅長手工藝精巧飾品,成品曾在百貨公司展售。常以能內外兼備,表裡同修來自勉,對子女教育始終以儀容端正、堂堂正正處世來作要求。即使生病,仍隨身攜帶梳子,端正自己的儀表,以身作則。

對遺體捐贈的認知,始於與住在隔壁的慈濟委員的交流。據家人表示,這位委員待人親切,面對生死能豁達以待,對篤信基督教的爺爺產生深遠的影響。曾受邀到花蓮靜思精舍參觀,當時身體出現不適,於是在慈濟醫院就近急診治療。在加護病房中仍不改開朗的性情,談論身後的世界既無畏懼也不忌諱。歷經這次生死交關的經驗後,一向無病無痛的他,開始沉靜思索人生價值和生命意涵的本質,而決定在往生後將自己的身軀捐出。

民國八十六年的西洋情人節爺爺不幸辭世。對經營花店的家人而言,不便讓悲悽的情緒影響歡度佳節的顧客,只得打起精神工作。當天生意格外興隆,更添家人對爺爺離去的不捨。

爺爺一生待人處世,不賒帳也不借貸,心懷磊落,始終如一。相當重視節日家庭團聚,覺得最溫馨的,莫過於家人能歡聚在一起,若因事未能準時返家,爺爺便會坐在客廳,點亮一盞燈,只為留一室溫暖,等待返家的親人。

與爺爺家人愉快地聊著,我們似乎看見一位祥和嚴謹,纖細慈柔的爺爺在我們眼前,一位將引領我們一窺醫學堂奧,一同體驗生命,思索人生價值的長者。

 

點亮一室守候的燈 周魯濱老師

基本資料

  1. 紀:82歲 

  2. 別:

  3. 往生原因:
    心衰竭


撰寫人

醫學生:
李柏增 宋湘琳 劉子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