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多識 馬興德老師

 
 

興德天資聰穎,過目不忘,刻苦自立。歷任省稅務局監察、農事所人事副主任、省秘書處人事室副主任、省勞工檢查委員會人事室副主任、省人事處(二)科長、省社會福利工作人員研習中心副主任、省社會處科長、省立台南教養院院長、省社會處專門委員。

一生獻身公門,操守清廉,生活儉樸。為人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謙和溫厚,禮敬下屬,尤為同僚所景仰愛戴。對公務不遺餘力,但卻迭遭困蹇,以「屈身守命,以待天時,審視量力,不與命爭」之救世濟民為職志。

與我及兒女同住於中興新村,家庭生活幸福美滿。閒暇時,以讀書、寫字、歌唱自娛,親友結伴相約悠遊旅行,侍母至孝,並以母親去世為此生最深切的悲痛。

興德因肺腺癌而往生,曾接受四次化療,由於效果不甚顯著而改以生機療法治療。初得知患病,先是愕然,不可置信,其間的心酸苦痛、掙扎、衝突,皆勇敢承受,繼而坦然面對病;罹病期間,親朋好友關愛有加,患難見真情是其最大的安慰。

興德一直希望台灣能有一所世界最具水準、規模的醫院及醫學院,期盼能藉著捐贈遺體供醫學研究之用的途徑,以盡棉薄之力。

興德博覽群書,對事有其獨到的見解,待人處事敬謹負責,胸懷大志且富有良謀,面臨死亡,興德早已能泰然面對,唯只希望能尊嚴地離去,如此生命態度,我想他戰勝的不啻是病魔,還是自己。

 

博文多識 馬興德老師

基本資料

  1. 紀:51歲 

  2. 別:

  3. 往生原因:
    肺癌

撰寫人

明慧玲(為其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