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您 林建綱老師

 
 

父親於民國二十四年出生於上海,十一歲喪父後,隨我的祖母渡海來台,在兵荒馬亂的歲月中,靠著友人的接濟及典當度日。直至父親二十歲在台電謀職後,才得以溫飽。

父親事親至孝,即使在他晚年處於潦倒的歲月裡,他依然在其租用的小房間內,供奉母親及祖先的牌位。父親只有我們姊妹兩個女兒,自我們有記憶以來,他就是一位數學老師,且是個極為樂觀的數學老師,對他來說,生命是一連串的探險,並堅信:「有付出,才有收穫」的信念,也因此,十足工作狂的性格,使他的事業歷經開餐廳,文具行,打字行又兼任多年的直銷,父親還利用課餘,又投身補習班和做生意的工作,他總是常常忙到三更半夜,我們都已進入夢鄉之際才拖著疲憊的身軀返家。

由於父親的友人向地下錢莊借貸致無力償還,父親傾盡了與母親所有的積蓄,一肩扛起那如無底洞般的債務;民國七十二年,父母離異,父親因此失去了原有的工作及穩當的收入,搬出家裡而獨自生活,一連串躲債與還債的歲月就此展開;與我們偶而才有書信上的往來。

父親自二十歲入社會工作以來,靠著半工半讀獲得學士學位後,又利用暑期修滿研究所四十學分的課程,任教於某名門高中及大學,他的教書生涯很長,直至開啟躲債的歲月裡,他仍在某私校兼任至退休,最終他的學生仍能以「老師」之名追念父親,應是他最感欣慰的事。父親曾在寫給我們的信中提到:「某天知悉『我走了』,請將『我』捐給任何醫療單位,任他們去處理。」每回想起父親,總令我們哽咽與心疼;由於他富「冒險性」的人格特質,終致他因債務的拖累,而以潦倒困頓的一生劃下句點。

我(孟芬)第一次至慈濟HOUSTON的分會擔任志工,妹妹曾提醒我:「若不是父親,你可能不會成為一位志願工作者,你應該感謝父親的。」這番話如暮鼓晨鐘般,一語敲醒了我對父親積聚已深的矛盾心思,至此,我的態度有了極大的轉變;從那時起,我也義務在當地一所中文學校和佛教救濟團體擔任電腦教師。

現在的我,內心充滿著喜悅及平靜;感恩我的父親,我將永遠記得他如何像一位偉大的老師開啟了我心靈的那一扇窗,成就出今天的我!

 

是您 林建綱老師

基本資料

  1. 紀:64歲 

  2. 別:

  3. 往生原因:
    心臟衰竭
    擴大性心肌病變

撰寫人

林仲芬、林孟芬
(為其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