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實無華的母親 陳美子老師

 
 

由於外祖父在台南經商頗為成功的緣故,因此母親幼時家境極為富裕,後來適逢戰亂,外祖父一手建立起的家業也在轟炸中盡毀;從此一蹶不振。

十七歲師專畢業後,母親便扛起家庭的重擔。婚後家庭經濟也不甚穩定,因此她也一直在為能使家庭環境獲得改善,而四處奔波。她從無怨言,憑著一股毅力及勤儉刻苦,一步步地把這個家撐起來,且讓我們能接受完整而良好的教育。

母親自小即住於台南,除了我們求學期間離家在外之外,一直都與我們同住,直至我們在台北成家立業後才搬至台北。

師專畢業後,從事教職屆滿四十年後因健康不佳,母親在我們的勸說下才辦理退休。醫師診斷發現罹患肺癌,母親初期仍抱持痊癒的希望,當這樣的希望不可得時,轉而期盼能減輕痛苦,但她一直不願長期依賴止痛藥,只有在疼痛難忍時,才願意服用。

看到我們與她的學生皆能有所成就,並能貢獻所長於社會,是母親最大的安慰。

母親生活樸實無華,凡事盡心盡力,刻苦耐勞,不喜與人計較及增添他人的困擾,若接受朋友的幫助一定儘快回報,關愛學生的心,犧牲奉獻的精神,都令我們印象深刻!

 

樸實無華的母親 陳美子老師

基本資料

  1. 紀:65歲 

  2. 別:

  3. 往生原因:
    肺癌

撰寫人

袁興智(為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