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漢菩薩情 何萬城老師

 
 

父親是嘉義人,生前是位殷實的生意人,從事打火機和相關產品的買賣。父親必須支撐一家八口的生計,因此非常辛苦。他是位具傳統觀念的男人,所以向來都是咬緊牙根,辛苦奔波賺錢,不做他想。在嘉義市這樣發展不易的地方,父親的一生都在和財務做拉鋸戰,努力賺錢養家。唯一讓他欣慰的事,是六名子女都學有成就,未辜負他的期望。

我與父親的緣份甚深,父親在世的最後六年,因我從事自由業之便,而可以時常隨恃父親的左右,才有機會貼近他的內心世界。慢慢地體會,他嚴肅面容下那顆質樸善良的心,才發現長久以來不茍言笑、不多話的父親,原來也有幽默、風趣詼諧的一面。只是過去經濟上的重擔、婚姻、生活上的波折,深鎖了父親的心靈。尤其拙於言辭、情感內斂的他,總是以求好心切的嘮叨與責罵方式,表達他對人、事的情感及看法,這無形當中也造成父親與我們心靈間的距離。

儘管後來,因生意被拖累,而負債累累,他仍不改其堅毅個性,只是他更沉默了。在他的內心世界,未能讓妻兒免於債務的逼迫,也需跟著奔波受累,有著一份深深的歉疚!讓身為堂堂男子漢的他,深切自責而無法釋懷。

八十四年八月,父親車禍住院,意外地檢查出罹患肺癌末期。將近三年的時間裡,我陪著父親到台北榮總及花蓮慈濟醫院檢查、住院、治療,一路看著他情緒起伏、有時他必須忍受因肺積水引起氣喘而夜夜難眠的痛苦。父親一直行動自如,狀況好時,甚至堅持獨自搭車北上做放射性治療。在家中,有三個小外甥,童稚的笑容不時溫暖父親的心,讓他暫時忘記了病痛。「把身體交給醫生,把心交給佛陀,一切放下。和世間有緣的話,病治好了,就學習做個世間菩薩吧!」父親在證嚴法師的法語循循誘導下,漸漸釋然。

最後一次住院,陪父親搭機到台北,這時的他體力已不行了,步伐已不如以往沉穩、俐落,而需要別人攙扶。天氣好時,我們便用輪椅推著他出外曬曬太陽,享受陽光的溫暖,那真是愉悅的時刻!當妹妹詢問他是否要捐贈遺體時,識字不多的父親充份明白:「將身體捐出供醫學院師生解剖課程研究之用,是一件好事。」便即刻答應了!

簽妥遺體捐贈同意書後四天,父親便往生了。我們護送父親的遺體到慈濟醫學院。在沿路念佛聲中,想著父親生平的往事,慶幸父親能有如此深厚的福報,身後能將身體完完整整的交付給慈濟醫學院。感謝父親以肉身示現佛法,讓我們在佛的慈悲裡能身安心安住,並找到了心靈的歸宿。

 

鐵漢菩薩情 何萬城老師

基本資料

  1. 紀:69歲 

  2. 別:

  3. 往生原因:
    肺癌併淋巴及
    脾轉移

撰寫人

何惠珍(為其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