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琴阿媽 王玉老師

 
 

民國十一年,阿嬤出生於基隆四腳亭的一個貧苦家庭,兄弟姐妹十人,各自屬於不同家庭。阿嬤在八歲時,因出水痘導致雙目失明,同時她母親以家中貧困為由,將阿嬤送給了一位王姓乞丐當養女。每當提起這段往事,阿嬤仍會落淚,在阿嬤內心深處一直不能釋懷她母親將她送給乞丐當養女,而註定了她要漂泊流落街頭的一生。

生前阿嬤在婚喪喜慶中走唱,亦曾沿街以彈月琴乞討為生。由於早期生活的困頓,造成阿嬤的個性較為自傷自憐;但也同時孕育了她慈悲濟世,柔和忍辱的胸懷。

阿嬤一生共嫁三位丈夫,生有二名子女,但皆不幸夭折。人事上經歷的磨難,刻劃出她坎坷的一生。

阿嬤罹患尿毒症,同時有肺積水的現象,數度進出醫院,病情極不穩定。雖苦不堪言,但皈依 證嚴上人後,也隨著醫院的志工師兄、師姐做慈善工作,並為慈濟勸募建設基金。

捐贈遺體供醫學院學生做教學研究之用,是她聽了慈濟師兄,師姐解釋遺體捐贈意義後的心願。阿嬤一生充滿韌性,好比懸崖峭壁中的小草,不畏風雨地依然挺立而生。感覺上她雖是一個無法照顧自己的人,但她生命中透露出的那股強韌的生命力,卻給了我們反觀自我生命意涵的機會與啟示。

 

月琴阿媽 王玉老師

基本資料

  1. 紀:75歲 

  2. 別:

  3. 往生原因:
    慢性腎衰竭

撰寫人

翁美英(為其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