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邁與沉默 吳冬能老師

 
 

爸爸日據時代以高等科學歷畢業,進入台糖公司屏東總廠,主辦農政統計;屆齡退休,從公四十餘年。

生前育有二男二女,一家六口,尚稱小康。子女已成家立業,均在高雄縣市,退休後與我長住高雄市,全家和樂安祥。

父親青壯年時,表達能力很強,性情豪邁,交友甚廣,備受鄉親推崇,常做和事佬;善於交際,助人解困,出錢出力,於同輩團體中有老大之尊。經濟每況愈下,幸好家母張羅應急,克渡難關,重整家境,獲得教訓,曾提示:『勿為美色,而會毀江山。』切記!孩兒,我沒留家產,但我賜給你健康與智慧,用這資產去打拼吧!」爸爸懇切叮嚀,至今猶在耳際。退休後,爸爸優閒在家幫忙看孫兒,變的沉默寡言,無主見,不外遊訪友,溫文閑靜,與世無爭。或許,晚年沉默,甚少活動,開始癡呆,爾後中風不語,臥病四年多,均由家母與我夫妻照顧起居。

某日,從蔡榮東師兄得悉,其父往生,大體捐贈;其意非凡,心中頗思效法,後來家父食量漸少,目珠無光,而閉口禁食,滴水不入,僅存一息;知其陽壽將盡,我跪著向父親說明上人之大智慧及捐贈大體之意義,要放下萬緣,勿執著,一心唸佛,仗佛力,定能解脫,往生極樂。在全家大小恭敬伺側,感恩懷念之下,告別了。「人生重結果,種田看收成。」父親平凡一生,但結果偉大。爸,安息吧!您的大體將轉化成醫理,永久存活在醫學中,去拯救病痛的眾生。

 

豪邁與沉默 吳冬能老師

基本資料

  1. 紀:77歲 

  2. 別:男

  3. 往生原因:腦中風


撰寫人

吳茂松(為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