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

大體捐贈須具備那些條件?

 

基於作為醫學教材之完整性、遺體處理技術的限制及學習者的健康等考量,本校不接受下列遺體之捐贈:

  1. 患重大法定傳染病者:請參考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之公告。
  2. 曾做過大手術、重大器官移植、或重大重建手術者。
  3. 有未癒合的大傷口或褥瘡者(由本校遺體捐贈室派員協助判斷)。
  4. 溺斃。
  5. 疾病或藥物等引起之水腫者。
  6. 過度肥胖或過度消瘦者(可由本校遺體捐贈室協派員助判斷)。
  7. 已執行病理解剖或器官捐贈者。
  8. 自殺身亡者。
  9. 家屬異議者。
  10. 人在國外。
  11. 未滿十六歲者。
   
icon
遺體捐贈志願書之受任人一定須配偶簽名嗎?有其他方法代替嗎?

 
受任人不一定要配偶,但須親屬同意簽名(父母、夫妻、子女、或兄弟姐妹等),如無家屬者請到法院辦理公證,以符合法規。
   
icon
遺體捐贈志願書之受任人可否為未成年子女?

 
受任人第一順位須成年,第二順位可填未成年子女。
   
icon
我自己的身體不能自主嗎?是否親自簽名就可委任貴校全權處理嗎?

 
往生後需仰賴家屬通知本校,也需家屬協助辦理死亡證明書、申請病歷摘要等文件。若家屬未出面協助辦理,本校在法令約束下無權取得遺體,即使捐贈者已填妥本校【遺體志願捐贈同意書】。無家屬者,本校可依捐贈者往生前所辦妥的【法院公證書】,協助處理身後事。
   
icon
大體解剖學(防腐處理)與大體模擬手術教學(急速冷凍處理)之差異?

「大體解剖學」為醫學系三年級學生的一門課程,其目的在於了解人體的構造,大體需於往生24小時內送達慈濟大學進行防腐處理,依捐贈順序,一般於捐贈後第4年啟用,隔年火化;「大體模擬手術教學」為慈濟大學首創的一門課程,其目的在於提供醫學系六年級學生及醫師進行手術訓練,讓醫學生有機會於進到醫院實習前,進行第一次手術練習,避免第一次就在病患身上練習,此大體老師必須於往生8小時內送達慈濟大學進行急速冷凍處理,依捐贈順序,一般於捐贈後隔年啟用,模擬手術課程4天,第5天進行火化儀式。
   
icon
簽署遺體捐贈志願書後,解剖學科是否經常主動聯繫簽署人?

當慈濟大學遺體捐贈室收到「遺體捐贈志願書」後,會確認資料是否齊全,之後會寄發「大體捐贈同意卡」給志願捐贈者,即完成志願捐贈程序。本學科基於風俗民情不便再主動與志願捐贈者聯繫,避免造成困擾。
   
icon
遺體捐贈志願書填寫完成後,是否皆可順利完成捐贈?

遺體捐贈志願書乃表達填表人之捐贈志願,但可捐贈條件必須視受贈學校依遺體儲存情況及捐贈者往生身體情形做評估,一般希望家屬於志願捐贈者住院病危階段即與我們聯繫,我們會聯絡當地慈濟志工前往評估是否適合捐贈,並告知及協助往生後之捐贈流程;若來不及於病危時與我們聯繫,則請於往生當下,盡速與我們聯繫(夜間請與慈濟醫院聯繫03-8561825),遺體不可冰存。
   
icon
大體捐獻與器官捐贈可否同時簽署同意書?如果做了器官捐贈後,其餘身體是否還可以做遺體捐贈?

 
大體捐獻與器官捐贈可同時簽署同意書,我們建議往生後的第一選擇是器官捐贈,因為可以立刻幫助病苦的人,但器官摘除後的遺體無法再做為醫學教育的大體老師。
   
icon
是否身體有動過手術就無法大體捐贈?是否罹患癌症不可進行化學治療或放射性治療?

 
我們並不鼓勵民眾為了大體捐贈而放棄積極性的治療。且手術治療,只要傷口癒合,仍可以進行大體捐贈;癌症病患施行化學治療與放射性治療並不會妨礙大體捐贈。
   
icon
如果因意外死亡身體已支離破碎還可做遺體捐贈嗎?

 
發生意外後,身體已支離破碎者的確不適合成為大體老師。但若身體表面的傷口很單純,例如 蔡翠錦老師,她是洗臉盆爆裂割傷頸部動脈而去世;又例如 黃昭偉老師是因交通意外導致頭顱受損而往生,他們兩位都是我們的大體老師。若是發生事件的當時,周遭人員無法判定能否捐贈,請電話與我們聯繫,我們會盡力協助。
   
icon
如果非因病死亡也無重大疾病就診記錄是否也可捐贈遺體?

 
我們不接受自殺結束生命者,因為不珍惜自己的人無法教導醫學生尊重生命。若無重大疾病就診記錄者,往生原因可能為猝死,這是可以捐贈的情況,但會抽取血液檢驗是否有法定傳染病,若無,則可完成捐贈。
   
icon
遺體捐贈後,是否有喪葬補助費用?

往生後遺體捐贈,由救護車接運遺體開始,直到入殮、送靈、火化、骨灰安置(含骨灰罈)止,一切費用均由慈濟大學負責,並提供至多五萬元之補助費。與器官捐贈有不同之處在於器官捐贈後遺體必需由家屬領回,且需自行處理後事。
   
icon
遺體捐贈後,約多久後才會啟用?

依捐贈順序,大體解剖學之大體老師,約於捐贈後第4年啟用大體,隔年火化。大體模擬手術教學之大體老師,約於捐贈後隔年啟用,課程4天,第5日進行火化儀式。
   
icon
大體老師於課程結束後,其遺體如何處理?

大體老師於解剖教學結束後,全身器官必須歸回原位,並利用手術縫針仔細縫合皮膚,保持身軀之完整,再用白布包裹全身,並穿上靜思精舍師父特製之長衫,之後,由靜思精舍師父帶領師生及家屬進行入殮、送靈及火化儀式。大體模擬手術教學之大體老師於每一手術教學結束,隨即進行縫合,課程結束後,如同大體解剖學之方式進行著裝及相關儀式。
   
icon
火化後骨灰之處理?

若家屬未選擇領回骨灰,本校將於大體火化後,進行入龕儀式,取一小部分骨灰安奉於學校大捨堂內,大部分之骨灰將於花蓮進行植葬;志願捐贈者生前可於志願捐贈書表達火化後骨灰之處理方式,若欲改變,僅需家屬轉達即可。
   
icon
若火化後骨灰置放貴校骨灰安奉室,日後家屬須繳交費用嗎?

大體老師骨灰若委由受贈學校安奉(例如安奉於本校大捨堂),家屬不需支付任何費用。